職場資訊
酷熱停工增3級制 紅黑警告須停工
18 May 2023
Bookmark and Share

為防止「打工仔」中暑,勞工處上周一起推行新的《預防工作時中暑指引》,增設「工作暑熱警告」,分為黃、紅、黑三級,僱主須就不同警告級別,安排工人休息時間或暫停工作。勞工處官員表示,若有員工因為中暑發生意外或有爭議,執法部門會參考指引,可按《職安健條例》作出檢控。

 

新增的「工作暑熱警告」按暑熱指數發出,指數根據溫度、濕度、空氣流動等多項因素計算。當指數達到三十至三十二以下,當局會發出黃色警告,三十二至三十四以下為紅色。指數達到三十四或以上就發出黑色警告,代表熱壓力極高,警告每小時會更新。天文台已於本周一起,在公佈暑熱指數時,同時公佈「工作暑熱警告」。

 

工種按勞動量分4類別

新指引下,勞工處根據勞動量將工種分類,包括「輕勞動」、「中等勞動」、「重勞動」及「極重勞動」。不同勞動量的工種,在不同級別的暑熱警告下,建議不同休息時間。例如保安員、物業管理員,屬於「輕勞動」,當發出紅色或黑色警告,每小時應休息十五至三十分鐘。戶外工作的紮鐵工人等屬「極重勞動」,即使只發出黃色警告,亦須每工作十五分鐘,休息四十五分鐘,搬運工人等「重勞動」工作,要每工作三十分鐘,休息三十分鐘。

 

紅色或黑色警告下,紮鐵工、搭棚工等屬「極重勞動」工作要暫時停工,而黑色警告下,搬運、釘板及混凝土工人等「重勞動」工作亦要停工,其他勞動工種按警告級別,增加休息時間。根據指引,如僱員在發熱裝置附近工作,欠缺抽熱氣設施,應增加員工休息時間。如僱主為員工提供遮蔭設施及散熱設備,則可減少休息時間。政府將透過「香港政府通知你」及「我的天文台」手機程式等,向公眾發放「工作暑熱警告」生效級別及相關的防暑措施。

 

當被問到為何只是建議僱主跟從沒有法律約束力的指引,勞工處副處長(職業安全及健康)馮浩賢表示,工作環境千變萬化,第一步是要有重要參考指引,讓僱主因應不同場景,評估中暑風險,從而提供適當措施,僱員亦需要跟從安排,避免中暑。 caption 《預防工作時中暑指引》於上周推行,僱主須留意警告級別,安排工人休息或暫停工作。